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告
东华大学2023年服装与服饰设计(中日合作)专业本科招生答考生问
发布时间: 2023-06-05 浏览量:

一、贵校服装与服饰设计(中外合作)(中日合作)是什么性质的?

我校服装与服饰设计(中外合作)(中日合作)(以下简称“中日合作班”)是2002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由东华大学与日本文化学园合作举办的国际合作学历教育项目,是我国第一个开办的服装设计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制四年,列入国家普通高校全日制统一招生计划。具体教学工作由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与日本文化学园下属的日本文化服装学院共同负责实施,施行三年东华(上海)、一年文化(东京)的“3+1”双校园教学运行机制。


本专业在国际化教育平台上,依托日本文化服装学院的教育资源,融合东华大学的办学理念,建立设计与技术专长、专业与语言能力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倡导国际竞争力和创新精神的人才培养机制,引领服装行业的发展。2012年中日合作办学被评为上海市首届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多年来形成了三位一体的项目特色: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方向、上海时尚产业的发展支撑、与世界高水平学科院校合作办学。

 

二、请介绍一下日本文化服装学院

日本文化学园创建于20世纪初,是日本国文部省的综合性私立高等院校,具有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授予权。文化服装学院隶属于日本文化学园,近百年的办学历史,自20世纪20年代始,已奠定文化原型的教学基础,为日本及世界各国培养了众多杰出的服装设计人才,如高田贤三、山本耀司、小筱顺子等国际顶级服装设计大师。同时,文化服装学院也是国际上公认的著名服装学府,2015年在“Business of Fashion”排名中名列第二。此外,2015年在“CEOWORLD Magazine”排名中名列第二,2018年在“Fashionista”排名中,成为唯一名列世界时装学校的亚洲学校。


文化服装学院的办学方向始终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学科设置完全体现了服装业发展的最新思想和趋势,教学内容紧跟市场变化。日本文化服装学院为服饰教育界和产业界做出了重要贡献,约100年以来一直引领着日本的时尚教育,其培养的毕业生因开阔的眼界、超高的业务能力进入就业市场后广受好评。日本文化服装学院位于日本东京都的市中心地区,在著名的新宿车站附近,交通便利,风景秀丽。

 

三、在国内学习期间是否有日方教师授课?用什么语言授课?

在国内学习期间,部分课程由日方教师用日语授课。

 

四、学校有什么教学安排使学生能在赴日学习前掌握好日语?

强化日语教学,着重听力与口语的练习,在大一和大二平均每周安排12节日语课,日语教学中安排针对 “日本语能力鉴定二级考试的环节。

 

五、毕业文凭与学位证书如何颁发?

学生完成规定全部学业,成绩合格,且获得日语能力等级考试二级证书,东华大学颁发“东华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日本文化学园颁发“文化服装学院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由东华大学颁发相应的学士学位证书。


在最长6年弹性学习期内,未完成规定全部学业,按《东华大学本科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颁发结业证书或肄业证书。

 

六、毕业后如何就业?

学生就业按照“自主择业,双向选择”的原则由东华大学就业服务中心向就业市场推荐。中日合作办学的学生就业选择范围比较广,既可以到日资或中日合资服装企业,也可以选择到国内的服装品牌企业,从事服装设计师、服装制版师、时尚买手、品牌管理及销售等工作。该专业2003年开始招收学生,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率为100%。学生主要就职优衣库、华歌尔、恩瓦德、纽约客、艾斯克斯等大型日资企业,国际时尚品牌Lanvin,以及玛丝菲儿、之禾、素然、纳薇、例外、雅戈尔、Lily、波司登、迅驰时尚、歌力思、江南布衣等国内知名的服装企业。更有毕业生自主创业,创立了设计工作室以及服装品牌等。其中2010届毕业生李涛和王娇共同创立的致知“Orange Desire”品牌在2021年天猫双11女装新品牌销售榜中荣获第二、三名的佳绩。

七、是否限招日语语种?

报考语种不限,入学后统一学习日语。

 

八、请问中日合作班学生赴日留学必须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所学课程成绩合格,获“日本语能力鉴定二级”考试合格证,交清国内学习所有费用,方可申请办理赴日留学手续。根据日本法务省要求,学生必须缴纳在日学习的学费、住宿费等相关费用,并且提供作为该学生的经济担保人的个人银行存款证明,其存款金额为20万元人民币以上,方可办理留学签证。获得日本法务省签发的留学签证者,可进入日本文化服装学院三年级的相同专业继续学习。


因个人原因(如:经济原因、赴日手续资料等)未获赴日留学签证者,不能转入其他专业。因学习成绩不合格,当年不能赴日留学者,随下一年级缴费重修其不合格课程。

 

九、在国内和日本学习期间的学费及其他费用是多少?

1.国内:学费3万元/学年×3学年=9万元,住宿费0.12万元/学年×3学年=0.36万元,合计9.36万元。

2.日本(以2021年日本文化服装学院的学费与生活标准为参考):学费1029500日元(折合人民币大约5万多),住宿费580000日元(折合人民币大约3万左右)。

3.赴日留学的手续费20003000元(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略有波动),学习用教材、工具、面料费等另计。

4.按汇率100日元中行折算价5.0928 (20230524日中行外汇牌价),四年共需费用约40万元人民币(包括国内外四年的学费、住宿费及合理的生活费)。

 

十、中日合作班学生是否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目前银行给学生的国家助学贷款额最高不超过人民币6000/(赴日学习期间由于学生在国外,银行不予贷款)

 

十一、中日合作班的学生是否享有奖学金?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调动学生努力成才的积极性,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中日合作班的学生同样享有参评东华大学的各项奖学金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