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东华科研成果助力北斗三号“最强星”发射
发布时间: 2018-11-21 浏览量:

今天早上(11月19日)02时0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此次发射标志着我国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圆满完成。在此之前,我校科研成果助力我国第四十一颗北斗导航卫星——“吉星”顺利发射,为今天升空的两颗北斗卫星的按时、安全及成功发射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的如期构建作出了东华人的贡献。

 北斗三号系统(图片来源网络)

“吉星”是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的首颗GEO卫星(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距地面3.6万公里,也是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中功能最强、信号最多、承载最大、寿命最长的卫星。我校陈南梁教授科研团队自2008年开始与相关研究所携手开展星载天线金属网的科研攻关。十年来,团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多次服务于“北斗”“天通”“鹊桥”等高性能卫星大型可展开天线的在轨顺利应用。此次团队按照航天任务要求,开发了高精度大型可展开天线新型金属网材料,在网格设计、刚柔性等方面上进行了新的调整,满足了GEO卫星的应用要求,为该型号天线的研制做出了贡献。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eiDou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BDS)是我国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欧洲伽利略(Galileo satellite navigation system)并称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我国已在2000年底和2012年底分别建成北斗一号和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分别实现面向中国和亚太服务。正在建设之中的北斗三号则面向全球服务,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鲜为人知的是,组网星研制前,投产了数颗试验卫星,主要验证工程的可实现性和正确性。根据工程规划,试验星中并无“吉星”。因此,相对于其它轨道卫星,“吉星”面临着研制周期短、研制难度大的双重困难,这就要求“吉星”研制团队付出更多时间、精力去弥补无试验星所带来的缺失。

为确保任务的按时完成,我校研制团队与航天五院空间天线技术研究所一起进行了科学的策划与设计,针对设计任务重、投产周期短等一系列难题,研制团队不断创新设计、反复优化、处理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和难题,最终制备了满足应用要求的反射面新型金属网材料,按时交付装配。

(航天五院空间天线技术研究所给团队发来的感谢信






撰写:蒋金华信息员:崔启璐编辑:向娟